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6篇

个人描述

田向阳,医学博士,主任医师,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,北京:所有博文均为本人工作经验、研究探索和深入思考的总结,如拟转载或引用,烦请告知。谢谢!电子信箱:healthtian@163.com

成功人士必有的8个生存技能

标签: life-skills  
2010-08-03 22:2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生存技能(life skills)是指个人有效应对日常生活需要和挑战的适应能力和行为能力,包括认知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管理能力三个方面。一个成功的人离不开良好的生存技能,失败的人生往往源于生存技能不足。

  1.批判性思维的技能

  • 能够客观分析和应对同伴压力,不会因为迫于同伴的压力而尝试或实施不利行为;
  • 能够客观分析他人的态度、大多数人的价值观、社会规范和信念,及其影响因素;
  • 能够分辨有用的信息,找到信息的来源;

  2.自我控制技能

  • 在日常生活、工作和学习过程中,能够建立自尊和自信;
  • 具有较好的自我意识,包括自我权利意识、自己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、自己的价值观、自己的真实态度、自己的优势和弱点;
  • 能够确定生活、工作和学习目标;
  • 能够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、自我评判和自我监控;

  3.管理情感的技能

  • 能够有效控制发怒;
  • 有效应对悲伤和焦虑情绪;
  • 有效应对丧失、虐待和心理创伤;
  • 有效管理心理压力;
  • 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;
  • 具有光明思维;
  • 能够有效地进行自我放松;

  4.语言和非语言交流技能

  • 能够主动倾听别人的谈话;
  • 能够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;

  5.谈判和拒绝的技巧

  • 能够进行谈判和冲突管理;
  • 能够果断地做出决定;
  • 能够有效地拒绝他人不合理的要求;

  6.同理能力

  • 能够倾听和理解他人的需要和所处的情景,以及清楚地表达这种理解;

  7.合作和团队能力

  • 能够清楚地表达对别人的贡献和不同处事方式的尊重;
  • 能够正确地评估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;

  8. 号召的技能

  • 能够适当地对他人施加影响和进行有效劝导。   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health.sohu.com/blog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